芒果酸奶糖

你很棒啦

[龙品] 一个短篇

慎看。OOC严重


很好磕,只是我写不出那种感觉。


不喜勿喷。


设定:遇到风雅之人就会热情的龙井居士和心思敏捷的一品先生。


两人彼此都有耳闻,只是未曾谋面交流.


前提:空桑白日举行了各式各样的腊八活动,龙井受邀赴往大大小小的宴会,最后回去时不慎将折扇遗落在亭内。


·


狂风席卷而来,过后便下起了雪。火红的灯光穿透漆黑的夜,市里如同白昼。绵绵白雪漫天飞舞,如同落入凡间的精灵,不愿落入尘埃。


整个空桑被披上了淡淡的薄雾,此时此刻,它正在做一场恬淡而又朦胧的梦。


已是三更,龙井却辗转反侧。兴许是今日过得有些恍惚,临走前竟将折扇遗漏在他的亭内。


虽说空桑足够安全,不必担心物被顺走,可那折扇毕竟是珍贵之物,受了风霜也是心疼的。


去了罢。了却心念也好。龙井如是想道。


窗外的风呼呼的吹,他起身披了件绣有丹青水墨的外衣,转身便出了门。


合乎情理的安静,只听的见雪落下的声音。


夜晚的空桑,别有一番美。龙井顺着火红的灯光漫步在青石板路,边走边想,文思如泉涌般出来。


点点梨花般的雪染白了衣襟,当他回过神来,自己已经走到茶亭附近了。


乍一看,他这茶亭与热闹非凡的市集相比,确有些与世隔绝了。不过这样也好。


恍恍惚惚之间,他见亭内烛火惺忪,旁有一人正执笔作画,朦朦胧胧。


是谁?…他揉了揉眼。不知是这画中人,还是人中画,一时美景迷了眼。


待到他步入亭内,作画之人才缓缓抬头。


原来是你。


龙井和一品双目对视,一会过后,两人不约而同的轻笑。


“我道是谁,原是龙井居士。”


郭逸品边说边放下笔。


“安好。能遇上郭先生自是缘分。”


龙井拍了拍肩上的碎雪,“我此次来是为寻一折扇,却不曾想先生在此作画,是否坏了兴致?”


“并未。——居士的折扇可是这个?”


郭逸品从紫檀木制的小盒里取出一把做工精细的折扇。


“有劳先生替我保管了。”龙井看了一眼郭逸品,他亦在看着自己。


身体莫名有些燥热,应是外衣过厚了。


龙井轻咳几声,“已是深夜,你…为何还在此处作画?”


“嗯?”郭逸品顿了会,“画由心生,境为意造,在作画之时,若有佳境相辅,兴许能达到心忘于笔,心乎达情的妙之境界。”


“…原来如此。”


郭逸品用帕子仔细擦拭折扇,“只是作画时颇有些周折。”


“怎讲?”


“今日正想寻处地来作画,无意间发现此亭,与别处不同,这少了份聒噪。接着准备研磨,又见桌上放置着一把折扇,做工精细,不知是哪位儒雅之人遗落的。”


“是我疏忽。”


“后又等了许久,未见物主,于是特地回房拿了小盒将折扇放好。想是此人常年饮茶,连扇都沾染了淡淡茶香。”


“茶是风雅之物,我素来喜欢。”


“风雅之人,做风雅之事,这理应如此。待我再次回到此亭,已是酉时。只是物主仍未到场,我便先行作画了。”


“先生心善,我在此谢过。”


“不必,小事一桩。”


龙井瞥了一眼,想了一会道。


“俗话说,礼节贵乎有采有往,只有往而无来或其有来而无往,皆是不合乎礼数的。”


郭逸品擦拭完折扇,然后递给龙井。“俗称,礼尚往来。”


“正是。”龙井接过折扇,上面尚有他指尖的余温。


…氛围稍有些微妙。郭逸品收拾着画具,无意瞥了一眼龙井的外衣,上面的丹青水墨竟与自己今日所画大似相同。


这是缘分么。他想。


接着,龙井和他同时开口,“我可以见见先生的画么/居士可否欣赏此画?”


…出乎意料的同步。


…这大概是缘分吧。


郭逸品往后退了一步,“请。”


龙井点头,逐步靠近那副画。


自始至终,一品的目光都是在他的身上。


他长的是极美的,确实不愧空桑美男的称号。


正当龙井看时,一阵寒风忽的猛然刮起,吹灭了烛火,光亮隐去,伴随着零零碎碎的雪。


两人都愣住了。


已经听不见他的评价了,

郭逸品甚觉可惜,他是有八斗之才的。


已经看不见他的画作了,

龙井甚觉可惜,他的画是名扬四海的。


郭逸品叹气,缓缓道。


“今日也是晚了,改日再请居士欣赏罢。”


龙井连忙道。


“…先生可同我讲讲这画中景色。”


“或者,改日再来此亭,我请先生喝茶。”


“这倒不必…我怕误了居士。”


“先生不必客气。”


“就当是我对先生的谢礼。”


“…早闻居士性情孤傲,如今一见,当真与传闻不同。”


“对不同的人自然要用不同的态度。”


“能被居士邀请,实属荣幸。”


“…”


龙井想再说些什么,却被突然刮起的寒风打断。雪越下越大,地上的积雪也越来越厚。


风雪中,小亭里,两人彼此对视。


“那…先生可否答应?”


“—我自是愿意。”


“—那便说好了。”




END


-



其实郭逸品早知折扇是龙井居士的,只是故作不知,实则是想找机会和龙井一同论道。


其实龙井居士早知他在一步步套话,只是故作不知,实则是想找机会和一品一同论道。


(他虽是一位性情孤高的隐士,素爱茶与诗词,但若逢上他所认定的风雅之士,他定会与其烹茶论道,促膝长谈一番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-

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


评论(8)

热度(10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